元朗大會堂

Yuen Long Town Hall

新界 元朗 體育路 四號 電話:2476 7771

 


 

 

最新活動

0c6b1149f8f6c2c8855a7720a88404d2.gif

健康家庭四重奏「親子靜觀3x3」平行小組

家長學校

6A品格教育家長組

家長悅讀會

 

 

多元智能中心

 

 

什麼是家庭生活教育

 

家庭生活教育是一種兼具預防功能與發展功能的社區教育,旨在提高市民大眾對家庭生活的重要性的認識,主要目標是預防家庭及社會問題、推廣和諧的人際關係,以及協助家庭發揮功能。在香港,家庭生活教育是社會福利署所提供的其中一項主要服務,自1979年起,社會福利署便聯同非政府機構提供此項服務。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中心於1975年發表了《青少年罪案社會成因研究報告》,報告指出,青少年犯罪行為與不愉快的家庭生活有密切關係,因此建議為家長和青年人提供家庭生活教育,作為預防青少年犯罪行為的其中一項措施,公眾人士於此時首次意識到有需要設立此項服務。

依照報告的建議,社會福利署和非政府機構開始一起提供家庭生活教育。《青少年個人輔導社會工作計劃方案》於1977年發表,方案建議提供家庭生活教育及以有系統的方式為公眾人士提供服務。家庭生活教育籌備委員會於同年成立,並舉辦首家庭生活教育宣傳運動。政府於1979 4月發表《進入八十年代的社會福利白皮書》,當中概述政府擴展家庭生活教育服務的計劃,並申明政府和非政府機構在提供服務方面所擔當的角色。白皮書確認了政府的政策,由政府資助非政府機構在地區層面提供家庭生活教育服務,而社會福利署則負責服務的整體規劃、統籌和管理,以及籌辦全港性的家庭生活教育宣傳運動。家庭生活教育宣傳運動委員會隨後成立,負責籌辦兩年一度的全港性宣傳運動,以喚起公眾人士對家庭生活教育的重要性的關注,以及宣傳有關的服務。

 

基本理念

 

家庭是協助個人融入社會和培育個人成長的主要媒介,健全的家庭對個人身心的健康發展也有重大的影響。一個穩定而進步的社會,正是由在愉快的家庭環境中成長、身心健康並且富責任感的個人組成。這就是提供家庭生活教育服務背後的基本理念。

香港社會的急劇變化對家庭的結構和功能帶來很大的影響。鑒於婚姻破裂、單親家庭和青少年的問題日趨嚴重,故此有需要為個人和家庭提供更多協助,以幫助他們適應急速的社會發展及變化。

 

 

a.

幫助家庭履行每發展階段的不同任務、適應改變及應付特別需要和壓力,以提高家庭的功能;

b.

增加家庭成員的自我了解、幫助他們與家人培養和諧的關係,並協助他們履行在家庭中的角色和責任,以鞏固家庭關係;

c.

以及向個人灌輸有用的知識和技能,以應付角色的轉變和生活上的種種需求,並培養對家庭的責任的正確態度,以預防家庭破裂。

 

 

cpic029

 

 

 

 

主要服務對象及內容

 

(1)婚前準備

對象:

婚人士

內容:

婚姻的意義和期望

婚前檢查的重要性

新婚生活的適應

性與婚姻

夫婦溝通的技巧

處理衝突的技巧

家庭計劃

財政管理

姻親相處之道

precouple01

precouple02

(2)產前準備

對象:

父母

內容:

計劃生育前夫婦的身心準備

懷孕期間夫婦的心理狀況、情緒變化及適應

懷孕期間夫婦的關係

產婦抑鬱症的處理方法

/幼兒成長過程的特徵

父母角色

 

preparent01

preparent02

(3)夫婦相處

對象:

已婚夫婦

couple01

 

couple02

內容:

夫婦的角色與責任

性與婚姻

增添生活情趣的方法

夫婦溝通的技巧

姻親相處之道

處理衝突的技巧

couple03

 

 

(4)管教子女

對象:

家長

內容:

了解子女的生理及心理發展

學習有效的管與教

親子溝通的技巧

管教子女時父母的情緒與壓力

處理孩子行為問題的技巧

 

parent01

parent02

parent03

parent04

(5)青少年成長

對象:

青少年

youth01

 

youth02

內容:

自我認識的方法

與父母相處之道

青少年的角色與責任

處理情緒困擾的方法

面對壓力的技巧

交友戀愛之道

了解青春期轉變和適應

youth03

 

 

 

cpic018

提供服務的方式

在提供家庭生活教育服務時,本港大致採用兩種策略,分別是推廣性策略和教育性策略。

a.

推廣性策略的目的,是通過大眾傳播媒介、推廣節目及其他宣傳的手法,建立公眾人士對家庭生活教育的關注,向公眾解釋家庭生活教育的性質和目的,以及提高公眾對此項服務的興趣。

b.

教育性策略旨在協助個人掌握有用的知識和技巧,以處理在家庭發展的不同階段內所遇到的家庭事務和問題。這類教育工作通常以講座、工作坊、訓練課程、家庭營和小組活動等形式進行。

 

注意事項

 

參加活動細則

 

1.

本組不設會員制度,有個別主辦的小組活動則要求參加者為元朗大會堂的會員。

2.

任何已報名參加者,均可因應其個人理由和意願,申請退出參加活動,本組會因應個別活動的情況考慮是否退還已繳交之費用。

3.

元朗大會堂家庭生活教育組所舉辦活動的參加資格會按個別活動訂定。收納以一視同仁為原則,並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4.

報名表所收集的個人資料只用作活動及本堂活動宣傳之用。如有查詢,請與報名處同事聯絡。

5.

參加者須注意個人安全,遇有緊急事故,請通知負責同事以作支援及跟從負責同事指示處理。

 

 

拾獲失物 / 失物認領程序

 

1.

各服務使用者請小心自行保管攜來之個人財物。

2.

如公眾人士拾獲物品後,可交本堂3306室的失物認領處或通知本堂職員。

3.

查詢或認領遺失之物品,請於辦公時間內親臨或致電本中心,親臨者須攜帶有效之身份證明文件及可確認為物主之資料。在本中心拾獲的物品將會被送到失物認領處暫時保管。

 

 

建議、意見反映及投訴處理程序

 

1.

如公眾人士對本組服務有任何建議、意見或投訴,可從下列途徑向本組反映,上述人士須留下其姓名、聯絡電話及提出事項:

a.

書面

- 把建議書、意見書或投訴信郵寄至元朗體育路四號101

- 或傳真至 24781776

- 電郵至 fleylth@gmail.com

- 或把建議書、意見書或投訴信放入201室辦事處的意見箱內

b.

電話

- 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4767771與本堂職員聯絡

c.

親臨

- 可於辦公時間內親臨本堂201室辦事處與本堂職員聯絡

2.

投訴處理程序

- 一般投訴會於接獲投訴後三日內以電話或書面形式回覆當事人。

- 特別事件會作出內部調查及跟進,並於十四日內回覆當事人。

 

法律資訊

如閣下想了解本堂服務相關法律條文,可瀏覽以下網頁:

http://www.legislation.gov.hk/blis/chi/index.html

 

 

 

申請及退出服務

 

 

本組不設會員制度,有個別主辦的小組活動則要求參加者為元朗大會堂的會員。

本組會定期舉辦家庭生活教育活動,有興趣的服務對象可到本組索取活動宣傳單張,收費則按個別活動而定。

本組亦十分樂意為區內團體及學校舉辦家庭生活教育活動。 活動詳情可按個別需要再作商議。

任何已報名參加者,均可因應其個人理由和意願,申請退出參加活動,本組會因應個別活動的情況考慮是否退還已繳交之費用,詳見下列安排:

1. 如報名人數不足,本組保留取消活動的權利,以確保資源善用;參加者所繳費用,會按程序全數退回。

2. 如活動遇特別事故,屬非舉辦單位所能控制的情況例如:颱風、暴雨、自然災禍等,在一般情況下,本組不會另行補課、改期或退款。

3. 如活動在過程中因行政理由例如:導師生病、突發性停電等未能如期舉行,本組會安排補課或改期,惟所繳費用恕不退還。

4. 由於本組行政調動而導致活動取消,參加者所繳費用,會按程序全數退回。

5. 本組不接受參加者因私人事故而缺席活動之退款申請;但倘若由於本組行政調動而導致未展開的活動延期,本組主任將按個別情況作出考慮。

6. 本組保留更改活動及退款決定的權利。

 

 

 

 

 

 

 

辦公時間

~~~~~~~~~~~~~~~

星期至星期上午9時至晚上10

星期及星期上午9時至下午6

公眾假期休息

 

 

 

 

 

 

 

 

 

 

 

 


2000-2024 @ Yuen Long Town Hall Management Committee Ltd. © All right reserved